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9年部门概况

浏览次数: 作者:市住房公积金政务公开 信息来源: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9-02-01 11:49 字号: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根据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要职责是:

1、编制、执行住房公积金的归集、使用计划;

2、负责记载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使用等情况;

3、负责住房公积金的核算;

4、审批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使用;

5、负责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和归还;

6、编制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7、承办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定的其他事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9年度部门预算包括市中心本级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1个,具体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本级

自理事业单位

 

 

 

 

 

 

   三、2019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综合考虑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和中低收入职工住房需求,制定市中心2019年住房公积金发展主要目标如下:归集10亿元,提取8.5亿元,贷款5亿元,增值收益5000万元。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以党建品牌创建为指引,持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推动“阳光智慧公积金,品质服务你我他”中心党建服务品牌的创建工作;按照国务院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梳理业务办理流程,实现“最多跑一次”100%的任务目标切实为缴存者提供温馨、便捷、高效的便民服务

   2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持续加大对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的优化工作,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优化使用体验;全力推进中心贷款业务自主核算,进一步缩短贷款办理时限。努力通过一系列的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缴、提、贷、转、查等各项业务网上或移动终端自助办理,切实提升中心服务水平。

    3以内审稽查为利刃,努力促进风险管控常态化。严格执行个贷政策,落实个贷管理规范要求;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流程执行,全力防范金融风险的发生;加强警示教育,持续提高全员的廉政意识,严格防范资金运作中的风险点;不断提高内审稽核工作水平,加强对两个分中心、县管理部的管控,形成风险管控常态化工作机制。

    4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公积金制度改革。按照省住建厅要求,力争在明年实现全市公积金系统的“四统一”,即“统一决策、统一管理、统一制度、统一核算”;以研究设立国家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为契机,结合我市实际,积极探索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方向。

5、以巡察工作为指引,切实提升中心各项工作水平。要根据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巡查意见,立行立改、彻查彻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以巡察工作反推中心各项工作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