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8年工作情况及2019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28 10:18 字号:

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8年工作情况及2019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王亚辉

 

各位委员、主任委员:

现在,我代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向管委会报告2018年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情况及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请各位委员予以审议,并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管委会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改革、创新、规范、提升”为工作主线,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动服务创新,综合管理更加规范,整体水平持续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全市公积金共归集28.01亿元,完成年度23.3亿元计划的120.21%;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28亿元,完成年度20.5亿元计划的136.59%;发放公积金贷款14.92亿元,完成年度6.3亿元计划的236.83%。其中:市中心归集13.67亿元,完成全年10亿元目标任务的136.7%。共办理公积金提取20500笔,提取住房公积金10.74亿元,其中用于购、建住房提取3.89亿元,偿还贷款提取4.36亿元,退离休提取1.81亿元。发放个贷3235笔共计11.06亿元,异地贷款1022笔,完成年度4.5亿元计划的245.78%。实现增值收益6696万元,完成全年5000万元目标任务的133.92%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狠抓工作源头,有效扩大公积金制度覆盖面。中心始终坚持把“扩面增量”作为第一工作要务,狠抓工作源头,多措并举提高制度覆盖面。一是加强宣传工作力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制度影响力和政策知晓度。利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各项政策规定、业务流程和要件,2018年中心共组织上线政风行风热线6次,有效加深广大缴存职工群众对公积金制度的理解;充分发挥中心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新媒体的聚合传播效应,营造良好的建制氛围。二是扎实开展新市民调研工作。20184月,为更好地帮助进城新市民解决住房问题,中心以在城镇居住6个月以上的1660周岁常住人口、外市户籍(含外市城镇户籍和外市农村户籍)和本市农村户籍的新市民为对象,展开了一次新市民住房问题专题调研工作。重点聚焦新市民反映强烈的住房难题和住房公积金问题,研究改进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的政策措施,征集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意见和建议。此次调查共发放问卷440份,上传有效问卷400份,回收率100%。为研究制定新市民缴存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提供了高质量的问卷样本。三是进一步规范缴存依据。2018620日,中心联合市人社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工作的通知》(淮房金201828号),支持将稳定就业的进城务工人员和个体工商户等自由职业者,纳入住房公积金缴存范围,进一步保障各类城镇单位及其在职职工均依法享受住房公积金政策的权力,扩大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覆盖面。截止201812月底,全市共有缴存单位(含封存单位)1596家,近20万职工缴存了住房公积金,其中全年新增开户单位159家,新增缴存职工8250人,自由职业者缴存16人。

(二)突出保障作用,大力促进公积金规范合理使用。为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在“住有所居、住有宜居”中的保障作用,助力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中心不断完善使用政策,优化业务程序,全力满足缴存职工住房消费使用需求。一是不断满足中低收入家庭涉房消费。坚持以政策惠民、服务便民为切入点,不断规范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修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的通知》,将提取的重心向中低收入家庭倾斜。去年我市住房公积金提取共计8192828亿元,其中为中低收入家庭办理提取8069727亿元,总提取人数及金额的占比分别达到了98.5%96.43%,充分发挥了住房公积金对中低收入家庭涉房消费的支持作用。二是努力保障职工多层次贷款需求。中心根据我市房地产形势和国家调控政策,积极落实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与房地产交易部门、楼盘开发单位和银行的合作,充分发挥公积金政策优势,支持更多缴存职工正常贷款合理购房,努力做到“应贷尽贷”。2018年发放的公积金贷款中,90平米以下(含90平)住房贷款1083笔,占贷款总户数的22.89%,放贷金额2.44亿元,占全年总贷款额的16.35%90-144平米(含144平米)住房贷款3448笔,占贷款总户数的72.87%,放贷金额11.71亿元,占全年贷款总额的78.49%。住房公积金的使用已逐步由支持刚需为主转向改善性住房为主,有力保障了缴存职工多层次的贷款需求。

(三)强化风险意识,扎实筑牢资金安全防线。中心始终坚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始终绷紧监控这根弦,创新完善公积金运行制度体系,切实靠制度约束公积金管理行为,确保住房公积金运行安全。一是加强内审稽核工作力度。为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中心成立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内审稽核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内审稽查工作计划,规定每季度至少进行1次全面或专项内审稽查,全年累计对两个分中心和县管理部进行了3次例行稽查和专项稽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研究,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二是谨慎有序推动贷款发放。2018年以来,我市、县房地产新开发楼盘较多,对此中心加强了公积金贷前楼盘考察工作,严格把关开发企业审批材料,楼盘均需经考察组实地考察合格后才可办理贷款手续。全年中心共组织考察23家开发公司31个楼盘项目(200多栋楼房)。通过严格把关,仔细审查,去年市中心个贷逾期率为零,未出现一笔资金风险,资产优良率100%三是严格提取办理手续。对每一笔提取业务都进行严格审查,对不具有提取条件、伪造相关凭证、随意申领公积金的,安排专人审核材料并一一进行核实,层层把关,阳光操作,2018年全年共查处骗提公积金10户,涉及资金88.9万元,有效遏制了违规套取住房公积金现象的发生。

(四)加强内部管理,全面提升公积金队伍综合素质。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在强化业务工作的同时,更注重抓好自身队伍建设。一是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心坚持不断健全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20184月,经中共淮北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批准,成立了中共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总支,下设机关、县管理部2个支部,结合“阳光智慧公积金,品质服务你我他”党建品牌创建工作,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的服务意识和主观能动性,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中心各项业务工作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深化。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在中心内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年初,班子成员与各科室负责人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实施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在作风建设上,继续高标准严要求,不定期的开展正风肃纪、行风效能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检查。三是扎实推进教育培训工作。中心始终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机制,去年共提拔2名科级干部,均按照民主推荐、组织部门考察、民主酝酿、党组讨论决定等规定流程进行;积极推进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累计派遣16人次分别参加住建部在北京、银川、黄山等地举办的信息化建设、贷款规范化建设和执法考试等培训,有效提升了中心干部素质和能力。四是大力推进规范化建设。中心以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建设规范化、业务管理规范化、作风建设规范化为抓手,按照“一年宣传打基础、二年深化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阶”的要求,争取利用2-3年时间,在中心内部实现党的建设、制度建设、业务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5个方面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五是全力配合做好巡察工作。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巡察发现问题反馈后,中心第一时间召开整改动员会,成立工作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做到以察促改、以改促变、以变促进、以进求胜,推动中心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提升服务理念,不断健全便民服务体系。中心去年以来加快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以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为目标,不断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切实提高服务水平。一是不断优化办事流程。以减证便民为根本思想,按照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和八个一律清理标准,对缴存、提取、贷款3大类业务进行了瘦身,减少2种资料复印件、2项证明材料,取消2类单位盖章表格并计划在2019年底前进一步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的材料60%以上。二是持续规范服务标准。中心研究并制定了《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大厅管理规定和服务标准》,以6大类共36条的明文规定进一步明确了窗口服务标准、规范了服务语言,将更加“温馨、便捷、高效”的住房公积金形象展示在广大缴存企业和缴存者面前。三是加强智慧型公积金建设。综合服务平台顺利完成升级,对网上办事大厅、门户网站等八大服务渠道持续优化,使现阶段职工查询公积金跑零次;淮矿、皖北两个分中心在6月份顺利通过住建部双贯标验收,成功接入全国统一的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实现了与受托银行的直联支付结算,进一步提高了我市住房公积金系统的数据处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年来,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差距和问题。非公企业建制覆盖率比较低;自由职业者断缴风险依然存在;网办业务功能还不健全等等,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将是2019年中心工作的重点。

二、下一步主要工作安排

今年,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新时代住房公积金的管理人,为实现全市人民“住有所居、住有宜居”的安居梦,继续奋斗、开拓进取,努力做到学思悟践、实行合一。坚持以“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为引领,充分考虑新市民的住房需求,提出以下目标: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实现住房公积金归集10亿元,提取7亿元,发放个贷5亿元,增值收益5000万元。为完成以上任务,主要围绕以下重点工作全力推进:

(一)抓好党建引领。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将党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纳入整体目标考核体系。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三严三实”,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等多方位举措,不断巩固党建学习成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引导全体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爱岗敬业创佳绩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加大公积金便民、利民、惠民力度的实际行动。

(二)抓好服务质量。坚持以“亮身份、优服务、争模范、树品牌”活动为推手,持续推动中心“阳光智慧公积金,品质服务你我他”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服务意识和主观能动性,激励广大职工更好地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按照国务院要求,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梳理业务办理流程,实现最多跑一次”100%的任务目标切实为缴存者提供“温馨、便捷、高效”的便民服务。

(三)抓好信息化建设。持续加大对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的优化力度,在今年完成综合服务平台整体验收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优化使用体验;以贷款自主核算为契机,将个人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计算、回收本息等工作集中由中心统一办理,进一步缩短贷款办理时限,切实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按照住建部将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接入统一平台的要求,加快清理完善账户数据,如期完成数据平台的接入工作,为落实个税改革和推动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化再上一个新台阶贡献力量。

(四)抓好风险防控。严格执行个贷政策,落实个贷管理规范要求;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流程执行,全力防范金融风险的发生;加强警示教育,持续提高全员的廉政意识,严格防范资金运作中的风险点;不断提高内审稽核工作水平,加强对两个分中心、县管理部的管控,形成风险管控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务实的作风推进高效的政风,以优良的作风体现清廉的党风,增强服务公信力,树立住房公积金新形象。

(五)抓好巡查整改。以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对发现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彻查彻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对未发现问题的领域进行仔细梳理,坚持举一反三、防患于未然。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项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以巡察整改工作反推中心各项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今年,我中心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和部署,以改革再出发的信心和勇气,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开拓创新,奋发攻坚,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