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公积金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31 15:43 字号:

在省住建厅公积金监管处的监督管理下,在市法制局的正确指导下,根据淮北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要求,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围绕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结合依法行政有关要求和我市实际,以稽查执法防范风险和优质服务为重点,以职工满意为标准,扎实推进住房公积金科学化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中心管理机制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严格落实主任办公会议相关制度,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和公积金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明确公积金归集、使用、财务预决算、住房贷款发放以及涉及公积金规章制度等重大事项均上报中心党组审定后执行。同时,将调查研究、征求意见、风险评估和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2.完善内部管控机制

稽查执法是确保住房公积金安全有效运转的一项重要内部审计制度,中心党组高度重视,根据《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成立内审稽查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有效的方案,明确了2019年度稽查的具体内容、组成人员、稽查方式、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3.推行法律顾问机制

按照建立和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的相关工作要求,中心聘任市委党校费蕙蓉教授作为我们的法律顾问,主要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提出法律论证、审核意见建议、及时给予相应释疑解答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公积金依法行政中的作用,提升中心依法行政工作实效。

(二)强化法制宣传,扩大公积金政策知晓率

1.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的经费保障力度,有效推进中心法制宣传工作,年初,中心将普法经费列入预算,设立专项经费,确保法制宣传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和发挥最大效益。同时,积极参加省法制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培训活动,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水平。

2.积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

政风行风热线节目是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的有力平台,中心充分利用政风行风热线这一平台,全年共组织上线6次,大力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接受群众询问,通过现场解答、口语化的表述,让更多的缴存职工关心和关注住房公积金。

3.加大非公企业宣传力度

针对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等非公企业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相对滞后的情况,中心领导高度关注,对这些非公企业特别是全市开发区内的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的问题,多次抽调专人前往企业内部宣传公积金政策,消除认识上的盲区和误区,提高企业遵规守法意识。2019年以来全市新增缴存住房公积金单位214家,其中非公企业140家单位,行政执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三)注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工作人员法律素质

中心经常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各种法制业务知识培训,对《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住房公积金条例》、《安徽省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风险预警机制实施办法》等党纪党规和相关业务知识进行了深入学习。不定期邀请中心法律顾问费蕙蓉教授进行法律培训,组织人员进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考试,参学率100%,及格率100%。

(四)强化社会监督,使中心法制工作公开透明化

中心坚持依法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中心网站作为政务公开主要载体,对住房公积金政策、业务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等社会和职工关注关心的问题,及时全面地予以公开,使广大群众和缴存职工能较为全面真实地了解到中心工作动态。同时,通过12329热线电话、手机APP、微信和纸质对账单等形式,对中心出台的各种政策性文件和各种信息进行公示,充分保障缴存职工的知情权,打造透明操作、规范管理的新形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

2020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出的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抓落实,既要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突出亮点,顺应形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用足用活用好住房公积金,实现安全高效、科学有序的运行;也要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强化内部管理,扎实开展以下工作内容:

(一)继续强化落实工作责任。

督促推进中心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落实各自职责,抓住关键环节、狠抓落实,务求取得实效。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职责,按照“抓基础建功能、带队伍强素质、创载体优结构、抓规范树典型、重服务出亮点”的工作措施,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机制,厘清责任清单。继续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来抓紧抓好。

(二)以抓归集促扩面为突破,不断扩大制度覆盖面。

始终坚持“巩固存量,扩大增量”的总思路,以“全面推动、重点攻坚、面上开展、点上开花”为原则,着力抓好面上促缴和精准促缴。做好自愿缴存政策设计,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力争让更多的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释放政策红利,扩大制度受益群体范围,切实做大做强做优公积金“蛋糕”,让更多人群享受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优惠政策,为老百姓解决住房问题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以提高使用率为重点,不断满足住房消费需求。

结合融入淮海经济区、长三角都市圈发展大局,逐步实现各项政策同城化一体化发展。创新思路,打好政策使用“组合拳”,从放宽政策等方面入手,重点在“用”和“活”字上下功夫,着力发展住房公积金个贷业务、放宽使用条件、拓宽使用渠道等,切实提高使用率,充分发挥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作用,支持消费、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群众的生活品质,助推房地产去库存,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培训。

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教育培训工作要求,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开展工作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的网络考试平台和专题学习等。努力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法治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五)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不断加强风险防控能力。

认真梳理风险易发多发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对资金运行情况分析,加强后台核算,实现统一性,规范化管理,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精打细算,稳步提高资金增值收益率。加强信息化风险管理,建立有效的内部监督稽查长效机制,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减少风险隐患,自觉接受财政审计监督,做好运行管理、风险监测、绩效评价和信息披露工作,防范各类风险,确保资金零风险,使住房公积金更具有时代性。

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0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