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公积金中心 发布时间:2015-02-25 00:00 字号: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公积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淮北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 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淮政务办〔2014〕11 号)的精神,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的常规工作来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增强了公积金工作作的透明度,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一年来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全力开展信息化平台提升年活动。一是提升信息公开平台。按照全市信息公开网目录和技术规范要求,升级改版市公积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主动发布信息,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60条,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网和中心门户网站信息资源,形成网上资源“共享”。规范信息发布内容,统一信息发布格式,加强日常督促检查,确保公开信息更新及时、规范。二是探索新媒体应用。开通“淮北公积金中心”政务微博,及时发布宣传相关公积金政策与信息。
  (二)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建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专栏,主动发布信息。一是扎实推进开展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清理工作,规范办事章程,简化办事程序,并及时公开。 二是积极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中心高度重视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公开内容,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公开。
    (三)积极主动回应公众关切。一是加强部门动态新闻发布。完善《淮北市公积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市公积金中心统计制度》。 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公开重要政策、规范性文件,做好解读,让群众更好地知晓、理解公积金政策。三是加强舆情应对。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制度。
    (四)大力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一是多样化落实传统公开方式。除在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外,在市公积金中心设立信息查询点,及时发布更新“住房公积金”简报,利用 “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周”等活动,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接受公众咨询,印发发放宣传材料2000多份。二是积极探索政务公开新形式、新渠道。依托政务公开网络平台,积极回应咨询问题。
    (五)切实加强基础建设和保障工作。一是盯重点。制定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确保工作落实。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务微博等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二是抓培训。积极参加各类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培训,开展面向全体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网专题培。三是完善机制。加强主动发布机制建设,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我中心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中心各科室共受理群众电话咨询650多人次,全部作出答复。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虽然取得了一些工作上的进展和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的公开内容还不够规范,公开的时效性也需要进一步增强。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创新信息公开理念,加强信息公开管理,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努力提高公开质量和效率。同时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切实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进行下去。二是继续加强对全市住房公积金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积极研究和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形式、方法和新路子,使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程序、时间等力争达到统一和规范。进一步整合住房公积金中心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不断扩大和完善与公众交互的平台,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拓宽、畅通信息直通渠道,提高网上服务效率。
    五、下一步政务公开工作安排
    一是强化行政决策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及时公开。三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项目经费等政府信息公开。四是突出创新引领。推进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应用,运用新渠道,传播正能量。五是强化业务培训。全面完成市政务公开办培训任务,邀请专家来中心,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专题讲座培训,增强全中心同志政务公开意识、政策把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