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公积金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12 00:00 字号: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具体指导下,市公积金中心(简称中心)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系列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市中心政务工作透明度,提高行政效能,为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创造优良的政务环境。

一、改进措施,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实效

将中心网站作为政务公开主要载体,对住房公积金政策、业务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等社会和职工关注关心的问题,及时、全面地予以公开,使群众和内部职工能较为全面真实地了解到中心工作动态;利用电子显示屏、政务信息公开栏加强窗口服务建设;通过报纸、行风热线等公共媒体对住房公积金热点新闻、年度工作报告等进行公开;加强微博等新媒体建设,不定期推送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及各类政策法规。

二、力争信息内容及时准确全面

1、按照有关要求,合理分类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根据栏目设置,分别在“机构领导”、“人事信息”、“政策法规”、“办事服务”“财务信息”、“单位工作动态”等栏目中,逐一公开公积金中心领导、机构、人事、人员招聘、住房公积金年度计划、重点工作等相关信息,使公积金中心工作情况对社会全面展示。

2、通过网站、行风热线等多种渠道公开了由市政府办转发出台的《淮北市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意见》,同时发布《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等8个政策解读。

3、及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4、在门户网站开设在线咨询,开通住房公积金“12329”热线电话,及时答复咨询提供服务。

5、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条。其中政策法规4条、规划计划6条、财务信息20条、管理政策2条、办理指南3条、政府信息公开专题4条、单位工作动态2条、监督保障10条、管理运行情况12条。



三、积极做好重点领域公开

根据淮北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布住房公积金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信息;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和行政权力监管细则的公开工作,并做到及时更新;及时做好本单位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做好与住房公积金相关的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国家、省、市有关住房公积金管理政策,公布个人缴存、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等各类业务办理指南;定期公开住房公积金资金运行情况和年度报告。

四、全面加强政策解读

在中心政务公开网设置“政策解读”专栏,下设“上级政策解读”和“本级政策解读”两个子栏目,多形式发布公积金政策解读信息。

五、依申请公开规范开展

一是在中心政务公开网“依申请公开”专栏发布《市公积金中心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依申请公开事项的条件和范围,以及“现场申请”、“书面申请”、“网上申请”三种申请方式。二是明确了市中心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为中心办公室,公布了相关通信地址、联系电话和电子邮件等信息。三是公开了依申请公开申请办理流程,对流程以图文形式进行详细说明,方便申请人理解办理过程。四是在《公积金中心信息公开指南》中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方便申请人复制使用。

六、成立领导小组,强化工作保障机制

一是,实行“一把手”总负责,成立了由中心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担任成员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办公室(综合科)负责牵头办理。信息公开被列为中心重点工作之一,主要领导不定期了解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时研究并批示解决相关问题。二是政务公开队伍完善。中心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业务科室定期供稿,共同承担日常工作开展。三是推进政务工作开展。年初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中心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对相关科室进行工作指导,实现共同推进工作落实;年末总结工作情况,并网上公开工作总结和相关证明材料,参加年度政务公开考评。

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制定有中心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中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项目资金管理各项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对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信息澄清、保密审查等各项工作进行规范。

三是,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培训考核。一是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培训。每年安排工作人员参加了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培训活动。二是开展信息考核通报。认真落实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对各科室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实行计分考核,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工作开展。

四是,认真做好问题整改工作。对上年度考评及2017年季度测评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制定相应整改措施,积极推进落实整改工作,并及时将整改进展及结果在政务公开“监督保障”栏目公示。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中心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公开方式有待进一步完善,部门应对不及时,个别科室重视不够,意识不强。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内部的强化教育,有针对性的培训业务技能,完善栏目建设、丰富信息内容、强化工作督查,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积金政策解读、规范性文件制发、舆情收集回应等各项工作,推进中心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理想成效。

 

 

2018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