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27 13:33 字号:

 

一、总体情况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编制。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它需要报告的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月1日起至202012月31日止。如有疑问,请与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综合计划科联系。(地址:淮北市南黎127号,邮编:235000,电话:0561-3953710)。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改进措施,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实效。以政务公开网为主要载体,对我市住房公积金政策、业务办理流程和办事指南等社会和职工关注关心的问题,及时、全面地予以公开,使群众和内部职工能全面真实地了解到中心工作动态;利用电子显示屏、政务信息公开栏、报纸、行风热线、微博、微信等公共媒体对住房公积金热点新闻、年度工作报告、中心管理信息及各类政策法规等进行公开。

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一是中心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通过新闻发布会、网站、新媒体、在线访谈、行风热线等多种渠道公开解读了中心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住房公积金业务相关证明等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工作的通知》,同时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多形式发布公积金政策解读信息。二是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升解读质量,丰富解读元素,全面解读途径,做好政策解读发布工作。

2020年主动公开政策法规3条、规划计划1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1条、财务信息8条、政策解读4条、管理运行情况10条、监督保障9条。 按季度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对政策进行精准解读。

三是积极做好重点领域公开。根据淮北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积极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布住房公积金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和行政权力监管细则的公开工作,并做到及时更新;及时做好本单位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做好与住房公积金相关的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国家、省、市有关住房公积金管理政策,公布个人缴存、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等各类业务办理指南;定期公开住房公积金资金运行情况和年度报告。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市公积金中心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中心政务公开工作由各业务科室定期供稿,共同开展日常工作。年初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中心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对相关科室进行工作指导,共同推进工作落实;年末总结工作情况,并网上公开工作总结和相关证明材料。做到覆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流程和发布、解读、回应全环节。

(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中心网站设立政务公开栏目,按要求高质量发布政务公开年报,运用新媒体加强在线互动、政策解读等。同时在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上办事大厅、微信、APP等渠道开设在线咨询投诉栏目,开通住房公积金“12329”热线电话及短信服务,及时答复咨询提供服务

(五)监督保障

一是组织领导。中心成立了由中心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担任成员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综合计划科负责牵头办理。信息公开被列为中心重点工作之一,主要领导不定期了解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时研究并批示解决相关问题。

二是贯彻落实新条例,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培训考核。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培训。每年安排工作人员参加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培训活动;开展信息考核通报,认真落实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对各科室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实行计分考核,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工作开展。

三是认真做好问题整改工作。对上年度考评及2020年季度测评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制定相应整改措施,积极推进落实整改工作,并及时将整改进展及结果在政务公开“监督保障”栏目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1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11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中心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将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要求,发布政策解读信息。从以下几个方面的要素进行解读:①决策背景和依据、②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③研判和起草过程、④工作目标、⑤主要任务、⑥创新举措、⑦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二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方面,中心将严格按照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的要求,统一年报格式认真做好数据统计,提升文字信息质量,推进中心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理想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无其他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