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住房公积金2021年工作安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02 14:38 字号:

2021年是全面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开局之年,中心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为指引,及时总结“十三五”时期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成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用新发展理念统领住房公积金管理,纵深推进我市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和公积金建制30周年献礼。

力争2021年实现:归集13亿元,提取7.5亿元,贷款6.5亿元,增值收益0.6亿元。

围绕上述目标,我中心将突出做好“六抓六提”工作:

一是抓制度普惠再提质。重点将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以上企业作为推进对象,主动开展走访和上门服务,积极引导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这一定位,牢牢把握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大局,稳字当头,定期开展专题调研,实时关注全市贷款资金使用情况,适时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满足基本购房资金需求,保障“住有所居”,不断提升职工享受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幸福感。

二是抓智慧服务再提速。以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牵引,借势“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技术,努力打造“阳光智慧公积金”,真正让企业和职工切身感受到住房公积金服务的“温馨、便捷、高效、安全”,不断提升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的获得感。

三是抓政策宣传再提档。以开展住房公积金建制30年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线下与线上相联动,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立体式推进住房公积金宣传工作,展示我市住房公积金在完善政策、改进管理、提升服务等举措上取得的成效和经验,进一步营造舆论氛围。加强与委办银行合作,采取在业务延伸网点设置宣传栏、放置业务指南和宣传品等形式,将住房公积金宣传向基层延伸,让更多职工走进住房公积金、了解住房公积金、用好住房公积金。及时回应职工关切的热点问题,有效引导社会舆情,加强政策解读,为住房公积金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四是抓风险防范再提标。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合理制订资金调拨使用计划,在保障本市缴存职工贷款的前提下科学统筹异地公积金贷款发放节奏和规模;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丰富宣传形式,增强审核力度,加大住房公积金骗提骗贷案件的防范和打击力度;将住房公积金电子稽查作为健全内部防控体系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手段,及时抓好整改落实;努力提高内部稽核工作质量,提升事前、事中、事后风险防控能力,以高标准积极防范化解各类潜在隐患,确保住房公积金安全运行;扎实开展巡察整改和规范化建设“回头看”工作,持续巩固和拓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五是抓区域合作再提升。不断推进长三角和淮海经济区住房公积金一体化进程,积极配合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发住房公积金一体化信息共享平台,逐步实现区域内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共享互认、住房公积金贷款异地互认互贷、住房公积金提取联查联防、住房公积金征信信息互通互用、住房公积金各类数据共享、业务协同。使区域合作发展向区域融合发展迈进,最终实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目标。

六是抓党建品牌再提高。以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系列教育活动为重点,结合建党100周年,持续推进“阳光智慧公积金、品质服务你我他”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建党史知识竞答、观看革命传统教育影片等,教育党员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以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刻汲取太和县医疗机构骗保以及公积金领域内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推动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以加强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升为切入点,树立争先创优意识,进一步推进机关效能作风建设和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将廉政建设与作风建设同步推进,促进公积金服务质量再优化、再提升、再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