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落实情况】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报告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7 16:29 字号:

“十三五”期间,淮北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是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发展最快、各项指标增幅最大的五年,是内部控制逐步规范、服务品质日臻提升、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的五年。

特别是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秉承“温馨、便捷、安全、高效”的发展理念,以“阳光智慧公积金,品质服务你我他”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为抓手,对内倡导锐意改革,对外坚持竭诚服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勇于实践、善于创新,不断深化对住房公积金发展规律的认识,始终致力于服务我市缴存职工住房工作大局,服务于解决我市中低收入职工家庭住房困难,抓扩面聚增量、抓管理防风险、抓服务惠民生、抓作风提效能,在促进住房市场消费,改善职工居住条件,健全住房保障体系,推动地方经济平稳增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十三五”期间我市公积金事业发展概况

------主要业务指标大幅增长。“十三五”期间,全市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发展进入快车道。缴存总额是2015年底的1.69倍,2020年底缴存总额达到386.94亿元,年均增长率11.01%;提取总额五年间翻一番,2020年底提取总额达到269.08亿元,年均增长率14.82%;缴存余额净增约23.21亿元,2020年底缴存余额达到117.86亿元,年均增长率4.52%;贷款发放总额是“十三五”初的1.71倍,2020年底贷款发放总额达到181.41亿元,年均增长率11.44%;贷款余额五年间增长28.04%,2020年底贷款余额超100亿元,年均增长率5.23%;“十三五”期间预计共实现增值收益8.37亿元。

------资金安全管理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管理规则的系统化、精细化和标准化,以确保资金安全完整为核心,着力在决策机制、财务管理、稽核监督等方面不断提升住房公积金的管理运作水平,较好实现了资金安全完整与资金管理运作的规范、精准和高效。强化内控建设与接受外部监管两方面举措,运用数据共享、电子化稽查工具等信息化手段,按照住建部住房公积金廉政风险防控指引要求,进一步健全了内控制度,完善岗位制约机制,强化内部稽核检查,形成了有效的内部监督制约体系,有效规避了住房公积金使用运作风险,保证了住房公积金的高效使用和安全运行。充分发挥公积金住房储金的作用,保证合理的流动性。按照“双贯标”要求,银行账户全部接入全国统一的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应用系统,通过结算应用平台实时监控各类账户资金实时变动情况,科学研判房地产市场动态与业务发展趋势,确保资金流动有力有序、安全高效。

------智慧公积金初步建成。“十三五”期间,中心围绕打造“阳光智慧公积金”服务理念,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初步完善的运维系统和信息安全系统。住房公积金核心业务系统及综合服务平台均通过住建部和省住建厅联合验收并取得“优秀”等次,实现基础数据贯标并接入银行结算系统,结合数据接口、安全保障、绩效分析等功能的综合管理系统搭建完毕,以门户网站、网上业务大厅、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12329热线、短信、官方微博、自助终端等服务渠道组成的8大服务渠道初具雏形。加快推进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完成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二级测评与整改工作,健全机房安全管理制度,优化网络结构,提高中心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客户服务体系基本搭建。围绕“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强化住房公积金服务职能,通过合理规划、科学投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综合服务体系。市中心启用了新标准化服务大厅,新大厅按照便民利民的设计理念,设置了业务办理等候区、配备了智能查询机、自动排队叫号系统等各类硬件设施,为缴存人提供良好、便捷的服务。全面加强服务网点建设,根据全市缴存职工分布状况合理设置便民服务网点,充分利用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多的优势,在杜集、烈山设立公积金服务点,将公积金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大力推进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业务流程,着力简化和规范审批程序,优化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审批环节。“十三五”期间,全市不断创新发展服务模式,借助信息化技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积极构建多层次服务平台,初步建成以综合服务渠道和皖事通、安徽政务服务网、支付宝市民中心等组成的“8+N”立体服务体系,为缴存职工提供更为“温馨、便捷、安全、高效”的服务。

------精神文明创建再结硕果。“十三五”期间,围绕“内练素质、外塑形象”,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扎实推进争先创优工作。五年来,先后获得省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人先锋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省公积金管理工作优秀单位、全省优质服务窗口以及淮北市团委“青年文明号”等光荣称号,在全国首届住房公积金50强颁奖暨发展指标评价工作座谈会上,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全国333个设区城市中位列第6名,安徽省第一。“阳光智慧公积金,品质服务你我他”住房公积金党建品牌创建成效显现,形成了具有公积金行业特点淮北住房公积金文化,“温馨、便捷、安全、高效”的服务理念和务实踏实、规范精致、创新创优意识深入人心。围绕“治庸治懒”,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积极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建好班子,带好队伍,干好事业。大力推进“学习型公积金”建设,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切实抓好思政政治教育和专业业务技能培训、综合素养提升等各类教育培训工作,5年来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住建部、省住建厅和市委市政府各类培训约1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