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住房公积金2022年工作安排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9 16:53 字号:

2022年,市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特别是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聚力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以完善住房公积金管理体系制度化、规范化为总目标,以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服务水平为抓手,锚定目标、扎实苦干、善作善战,确保住房公积金制度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淮北、实力淮北、美丽淮北、幸福淮北、效能淮北做出积极的贡献。

2022年主要指标为:归集住房公积金14亿元;公积金提取8亿元;贷款发放6.5亿元;实现增值收益6500万。

(一)围绕“管办分离”,推行管理运行新模式。实施“管办分离”工作计划,创新“管理”、“办理”工作机制,优化业务流程,合理有效配置各种资源,促进我市公积金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围绕信息化建设,促进服务便民新提升。加快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与12345便民服务热线平台对接、双号并行工作,实现“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真正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积极谋划核心系统配套项目建设工作,建设风险管控系统,实现全面化、实时化和科学化的风险防控体系;启动电子档案系统开发工作,努力实现“申报材料零纸质、业务办理零时限”的智能档案管理目标。

(三)围绕主责主业,推动各项业务新发展。坚持不懈推进制度扩面,以政策宣传与“六进”方法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归集扩面模式,加快推进非公企业建制步伐;密切关注房地产、金融市场行情,进一步完善贷款、提取业务有关政策规定;面对流动性资金紧张问题,进一步加强楼盘考察工作,严格落实异地贷款轮候政策,强化贷前、贷中、贷后管理工作,既要满足职工购房的贷款需求,又要防范资金管理风险。

(四)围绕风险防范,取得安全管理新成效。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合理制订资金使用计划,科学统筹贷款发放节奏和规模,并抓好新老逾期贷款的催收清理工作;丰富宣传形式,增强审核力度,加大住房公积金骗提骗贷案件的防范和打击力度;将住房公积金电子稽查和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督平台常态化监管作为健全内部防控体系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手段,及时抓好整改落实;对标对表合肥、淮南审计整改问题,扎实开展中心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努力提高内审稽核工作质量,提升事前、事中、事后风险防控能力,以高标准积极防范化解各类潜在隐患,确保住房公积金安全运行。

(五)围绕从严治党,提升队伍建设新风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学细照笃行,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日活动制度,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增强党员爱岗敬业、先锋模范意识,进一步推进机关效能作风建设和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努力打造一支高质量的公积金干部队伍;继续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全面提升中心窗口标准化、规范化服务水平;不断擦亮住房公积金党建品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