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解读】中心总会计师梅庆保解读住淮北市住房公积金三季度业务运行情况和近期出台的多项住房公积金政策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18 09:29 字号:



一、发布主题:淮北市住房公积金三季度业务运行情况和近期出台的多项住房公积金政策

二、发布时间:2023331日上午9点

三、发布地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9楼会议室

四、参加人员:梅庆保 曹明东 赵晓晨 魏情 省、市各媒体代表

五、发布单位: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六、主持人:曹明东

七、发布人:党组成员、总会计师 梅庆保 

八、发布会流程

(一)总会计师梅庆保发言介绍市住房公积金业务运行情况

)答记者问

九、发布会实录:

【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综合计划科科长曹明东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我市住房公积金业务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省、市各主流媒体记者,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市公积金中心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梅庆保同志介绍我市住房公积金业务运行情况。

【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总会计师梅庆保

各位媒体界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新闻发布会,在这里,我首先向媒体界朋友和社会各界对住房公积金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2022 年,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的决策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金心服务,圆梦住房”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扎实开展“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充分发挥制度保障作用,在加快我市城镇住房建设、改善职工住房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项工作都较好地完成并得到省住建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表彰。先后荣获了安徽省住建系统“文明服务窗口”、“先进集体”、“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文明服务标兵”和淮北市“巾帼文明岗”、

“爱心单位” 等称号。

一、推动开发区(园区)企业建缴工作,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

2022 年全市新增缴存单位377 家、缴存职工1.56万人。缴存住房公积金42.35亿元,提取住房公积金27.49亿元,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13.11亿元,实现增值收益1.41亿元。

二、稳楼市、保民生,政策供给精准有力

市公积金中心充分发挥公积金在“住有所居、住有宜居”中的保障作用,不断完善使用政策,优化业务程序,通过提高贷款额度、租房提取额度,取消异地贷款轮候制度、出台多孩家庭购房公积金优惠政策、推行异地贷款新政等举措,全力满足缴存职工住房消费使用需求。

截止到2022年底,全市累计提取住房公积金328.57亿元,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217.28亿元,连续三年个人住房贷款市场占有率全省第一,为9.02万户家庭提供了个人住房贷款支持。

三、办实事、优服务,惠民助企成效显著

市公积金中心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以服务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为导向,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效。积极培育“五心服务品牌”,优化业务流程,认真做好“跨省通办”,最大限度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落实阶段性支持政策,全市共受理申请降低缴存比例企业 37 家,涉及 3091 人,累计减少缴存金额约 514 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压力;取消阶段性履约金政策,为开发企业释放 3000 多万的资金,缓解了开发企业资金压力。

四、圆满完成行业分中心的移交归并工作。

率先在全省实施行业分中心规范管理改革并圆满完成了两个行业分中心公积金管理职能和机构整体移交工作,将住房公积金行业分中心纳入属地化管理,实现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决策、管理和核算“四统一”,为全省公积金改革提供了“淮北经验”,有力支持了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为此,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向市委、市政府发来了感谢信。

2023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市公积金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围绕“善创新、优服务、强管理、防风险、筑堡垒、拼作风”工作总基调,踔厉奋发、团结奋斗,持续深入推动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等工作,全力推进全市公积金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综合计划科科长曹明东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大家可以就本次发布会具体事宜进行提问,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告知所属媒体。

1、近期我市调整了有关异地贷款的相关政策,能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吗?

回答:好的,近日,为进一步拓展我市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满足异地缴存职工在淮购房需求,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经淮北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同意,对我市住房公积金有关异地贷款政策作出调整: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即在淮北市行政区域外正常建缴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者,不受户籍和工作地限制,在淮北市行政区域内购房即可享受淮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的贷款支持。

2、阶段性政策实施后的租房提取,和之前相比有什么变化?

回答:我市原租房提取额度是每月800元,缴存人家庭在本市范围内无房产的,可一次性提取12个月租房资金9600元,本次将原来的每月800元提升至1000元,可一次性提取租房资金12000元,更好地满足疫情期间缴存人支付房租的实际需求。

最后感谢各位媒体记者的参与,发布会到此结束。